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协动态

省科协组织开展浙江省博士生科技志愿“景宁行”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11:23:14 来源:景宁县科协 作者:梅翼

IMG_1449.JPG

5月21—22日,省科协科普部组织了季良纲、童再康、丁凯、杨琪等4名专家组成的浙江省博士生科技志愿服务团,赴景宁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IMG_1532.JPG

由浙江农林大学童再康教授团队主持的上山头高山杜鹃促花丰花项目实施一年多来,针对原林分虫害严重、大树枯死,林分密度过高、植株不开花且干形观赏价值不高等问题,重点实施了虫害喷粉防治,疏伐疏枝控制林分密度、强化树体管理、增加植株光照,增施适量肥料恢复生长活力等系列措施。此次现场调研可以看到整体林分生长旺盛,绿叶繁茂,部分植株已显著增加花量,有望能很快能实现年年繁花似锦的未来杜鹃林改造目标。

IMG_1533.JPG

景宁县科协组织了“上山头千亩杜鹃-请你来保护”座谈会。会上童教授代表博士生科技志愿服务团指出,杜鹃斑蛾虫害问题是影响目前上山头杜鹃林保护与质量提升的关键,且直接关系到大批云锦杜鹃大树资源的存活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杜鹃斑蛾虫害发生规律与科学高效防治方法。同时,控制杜鹃林分密度和特殊区域杜鹃树体景观管理是提升园区质量的核心内容。林分密度不仅与景观质量直接相关,也与病虫害发生相关。通过对杜鹃林进行疏伐,批量化松树、杜鹃、灯笼花等树种的整形管理,以达到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整体森林生态优化。此外,需要强化林地管理,注意林下植被的保护与整理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土壤肥力、生态质量的整体提升。童教授进一步强调,要系统的调查测定林地土壤肥力以及植株营养状况,明确土壤因子对开花结实的影响,加强杜鹃植株的营养管理,配合合理施肥保证杜鹃林年年繁花。

IMG_1452.JPG

浙江省博士生科技志愿服务专家还在景宁城北中学开展“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讲座,此次参会学生近500人。讲座让学生感悟荣誉背后奋力拼搏的精神,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此次活动正是为了上山头高山杜鹃促花丰花项目长久深远发展,进行产业精准把脉,促进经济科技融合发展。正是从科技志愿活动全局观出发,让科学家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入校园,实现“双减”和科普同步发展。最终助力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