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市科协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17:14:24 来源: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陈昊同

3月1日,市科协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度主要工作,部署2023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及反腐败、意识形态及网络舆情安全等工作重点任务。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主持会议并讲话。派驻纪检监察组朱锋华同志列席会议。

16777229831113.jp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服务中心的作用发挥更加有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科协的使命担当。过去一年,市科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革命红”、打造“科技蓝”,在全社会营造了守好“红色根脉”、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过去一年,市科协努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坚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科协工作的品牌不断擦亮、科协系统的地位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作为不断彰显,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共同努力交出了高分报表。过去一年,市科协不断加强“清廉科协”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过去一年,市科协扎实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压实责任、强基固本,意识形态宣传阵地持续筑牢,科普惠民宣传渠道持续拓宽。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八八战略”二十周年这一主题主线,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形势判断,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更坚定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意志,系统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确保各项任务和部署在科协组织一贯到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永做新时代人才科技创新领域的“科协挺进师”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深化意识形态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政治性是科协组织的灵魂,架好精神之桥、联络之桥、合作之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持和巩固“第一议题”制度,把最新精神、最强声音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充分激发党建红色引擎动能,引导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重大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协工作。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科协,努力构建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不断深化对清廉建设规律性的认识,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做到干成事、不出事。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腐。聚焦廉政风险防控、清廉氛围营造,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制度完善、落实上下功夫,扎紧制度的“篱笆墙”。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的方式、方法,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积极营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必须不断锤炼谋事干事担事成事的作风,持续巩固和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在追求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上下功夫,确保经得住检查、经得起考验。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置身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等三个省委“一号工程”,聚焦市委“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切实打好人才招引、“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团、“一家三站”创新平台建设、“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行动、海智基地建设等人才科创“组合拳”及科技馆展陈设计、民间特色科普馆认定及管理、老年智能手机民生实事落地见效、青少年科学精神培养、教育跃阶攀高、科技小院建设等科普为民“连环招”。

IMG_4540.JPG

会上,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部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及网络舆情安全工作责任书。

会议通报了《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5起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部分内容进行传达。

会前,还为获得2022年度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个人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