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市科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17:14:22 来源: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陈昊同

3月1日下午,市科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主持会议。

1677724657562.jp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再动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再升华,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再激发。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展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效,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认真领会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机构改革的根本目的,深刻把握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在领会实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载体,持续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到位。四是要根据中央、省委及市委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切实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征,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对新形势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深刻理解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二是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鲜明特色,坚决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三是要坚决落实“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之一时代要求,切实履行科协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重要力量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以人才科技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责无旁贷的决心和事不避难的勇气,积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全市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更好地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丽水“侨”的优势,整合和统筹资源,深化国际合作和交流互鉴,积极发动我市科技工作者加入国际科技组织,推动建立海智基地、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三是要深入挖掘我市在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身边人”,大力宣传其先进典型和事迹,积极推动在丽建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四是要聚焦重点领域、群众需求,围绕领导干部等五大重点人群,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强化“市县联动、部门合力”协同机制,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抓紧谋划推进市科技馆展陈设计,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在全社会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五是要聚焦“一老一小”,集中力量、拓展智慧、学习经验,多措并举确保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的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20000人次以上的目标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大力推进科普助力教育“双减”行动,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积极发挥科协优势资源,协同实施“教育跃阶攀高”行动,集中攻坚力争在全国青少年学科竞赛中有所突破,努力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浙江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省科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全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动员部署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等近期会议精神。

会议还对“浙里惠民保”参保进行了动员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