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聚焦聚力 奋斗实干 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交出“高分答卷”——全市科协系统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3 15:17:35 来源: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雷珍、邱雨

2月2日,丽水市科协召开全市科协系统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全省科协系统干部大会部署,坚定落实省委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要求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交流2022年度全市科协系统特色亮点工作,系统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主持会议并讲话。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季飞云到会指导。

IMG_1164.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科协系统共同努力、共同发力,省山区海岛县专项赛道引才实现历史性突破,多项工作取得从“0”到“1”的突破。“古堰画乡·院士之家”获评“浙江院士之家”、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丽水学校获评首批“浙江院士科普基地”、总投资6.3亿元的丽水科技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推出聘任5名院士担任五大产业链首席科学家、博士创新站从0起步新建94家,柔性引进外地博士59人。“三长一员带三会助共富”、“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团、“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活动、“成母礼”特色科普等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科协各项事业呈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站上了更高起点。

IMG_1151113.jpg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邝时忠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起跑影响全程,开局决定全年。从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大势看,科协承担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大职能重要性更为凸显,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牢牢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期,提振信心、鼓足干劲,抢抓开局,求早抓早,解放思想、科学谋划,积极主动挖掘和培育更多的丽水经验、丽水模式、丽水样板。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做创新思维的“谋划者”,按照省科协梳理的“工作思维导图”,树立大科协理念,往高处站、往远处看、往深处谋,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总体要求,以推动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为总体目标,以高质量打造政治引领的“传播地”、科智融合的“开放地”、科经融合的“枢纽地”、科教融合“集散地”、青年人才的“涌流地”为总体布局,深刻把握生成性学习、前瞻性思考、经验性总结、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工作方法,全力启动实施改革重塑、招才引智、科创赋能、科普惠民、跃阶攀高等五大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203100701115.jpg

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季飞云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做落地见效的“实干者”,以永做新时代人才科技创新领域的“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将科技工作者满意不满意、企业欢迎不欢迎、公众受益不受益、党委政府关注不关注作为评价标准,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破解“单兵作战”难题,“力量薄弱”窘境,加快建成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市县科协干部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各项重点工作的研究,厘清思路、落实举措。进一步夯实基层科协基础力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触角”,变服务对象为服务能力,真正实现接长手臂、延伸链条。

微信图片_20230203100710.jpg

县(市、区)科协交流经验


会议要求,廉洁从政是底线,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压实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清廉科协”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叶旭彪,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善刚分别就分管工作作了部署。

各县(市、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市科协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