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丽水市科协召开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学(协)会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8-06 14:07:49 来源: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雷珍


8月5日,丽水市科协召开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学(协)会工作部署会,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下步工作,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学会的改革与发展,推动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科协各条线分管领导分别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工作者深刻理解、精准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会议邀请市政协原秘书长、市委宣讲团成员虞大才结合《习近平浙江足迹》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从重大意义、新使命、新跨越、新指南、新目标、新任务等6个维度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会议确认了关于市科协七届二次、三次常委会表决通过人事调整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2022年以来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邀请市老科协、市药学会、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代表围绕组织制度、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团结凝聚、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先进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摆在“11个重要遵循”的首位。市第五次党代会也提出,未来的丽水尤其需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中央到浙江再到丽水,都已经非常明确地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新的战略支撑,开始谋篇布局。学会是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的发展质量,决定着科协的发展成效。在奋战科技创新的征程上,学会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增强学会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引领学会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刻把握学会是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动员学会会员,主动作为,将科研论文写在丽水的广阔天地,为我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活动兴会”、“以质为帅”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各种交流集聚、引领、培养科技工作者,让学会会员喜欢这个平台,成为他们事业成长的重要通道。充分发挥学会作为技术共同体、科学共同体、价值共同体的优势,围绕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最大限度汇聚创新战略共识,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三是要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在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上展现新形象。严格落实《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级学会组织通则(试行)》,进一步实现工作程序规范化、岗位责任合理化和管理方法科学化。进一步推进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集群发展,促进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聚焦数字化改革,积极融入科协系统已建数字化场景应用,探索加强“数智学会”建设,打造科技咨询信息平台、学术交流服务平台、成果转化评价产业平台和信息交互社交平台,实现资源的互联共享。

会议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做好“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的后半篇文章,积极发动博士们和农业科技特派员们下沉企业基层和农村一线,充分发挥出服务团应有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我市生态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科技先锋,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要持续兴起学好用好《习近平浙江足迹》的热潮,创新学习形式,精心组织交流,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实际成效。

会前,召开了七届三次常委会议,表决同意张淑芳、蓝丽芳、季岩平、卢振芳、吴祥宇、孙政等同志为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吴周荣、叶经伟、朱伟文、吴铭、朱国华等同志不再担任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委,金建满、王济纬等同志不再担任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

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副主席、兼职副主席、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不是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的各县(市、区)科协党组书记、市属高校(园区)科协负责人、市属学(协)会负责人、市科协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