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省科协调研组来丽考察指导“浙江院士之家”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4 12:04:40 来源: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学会部

10月12日,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一级巡视员姜长才,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旭等一行来丽水调研“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情况。

在莲都区会议中心召开的汇报会上,莲都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成从聚焦“一市一区”,以奋进担当姿态扛起“院士之家”建设责任;聚焦“一家多点”,以开放共享模式提升“院士之家”辐射能力;聚焦“一江春色”,以优异硬件设施支撑“院士之家”顺利运行;聚焦“一带三区”,以借梯登高理念强化“院士之家”牵引作用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丽水莲都“院士之家”的功能定位、配套政策、区域特色、建设历程及作用发挥等情况。

丽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表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家三站”建设,着力推动“院士之家”市区联动共建、作用辐射全市。丽水正通过一系列活动擦亮“院士之家”的金字招牌,为招才引智开辟更宽广的通道。

调研组肯定了丽水莲都“院士之家”建设取得的成果,也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指出,丽水莲都“院士之家”建设要在“联”字上下功夫,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在“活”字上下功夫,融合发展、资源共享,做到形神兼备、软硬兼施,打造人才生态中的品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强调,要明晰建站的初衷,找准功能定位,凸显地方特色,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项目的落地,加强院士团队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院士之家”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汇报会上,双方还围绕“院士之家”运营模式、保障措施、服务机制、项目落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调研组一行赴“画乡莲都·院士之家”,实地察看了“院士之家”物理空间,听取了莲都区“院士之家”建设相关情况。丽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邝时忠,副主席徐瑛,莲都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成等陪同调研。


1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丽水经开区调研院士工作站运行情况及院士科技成果落地和转化情况。丽水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伟陪同。

省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经开区浙江泰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何鸣元院士工作站及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孙汉董、李昌孝院士工作站。通过现场参观、听取讲解、召开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经开区院士工作站“深耕院士经济”对企业发展的效益。


据了解,浙江泰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何鸣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于2011年,是丽水市首批省级工作站。企业以院士工作站为纽带,与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石化抚顺(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形成了以石油化工催化剂和技术、钛硅、硅铝分子筛催化材料为主的产品线,工作站累计出站产品二十余牌号。企业介绍人表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泰德带来累计新增产值约超10亿。


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邀请了包括孙汉董、刘昌孝等多名院士在内的行业权威教授、研究员担任技术与研发顾问,与高校、院士专家团队合作,提高科研能力,加快创新步伐,先后成立了浙江省现代中药创新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迈克尔莱维特诺贝尔奖工作站、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